成為天生就該成為的人

我們家有四個小孩,是第四代日裔美籍人士,我們的祖先在一八八○年代來到夏威夷,在甘蔗園和鳳梨園裡工作。雖然在兩種文化中長大,但是身為第四代日裔美籍人士,我相信我們比較像美國人、比較不像日本人。雖然家父和家母都會說日語,但是我們四個都不懂日語。

我們大都知道,即使生長在同一個家庭的兄弟姊妹,通常彼此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就算是雙胞胎,在個性、氣質和興趣上也可能有所不同。清崎家的四個小孩就是這樣,包括我妹妹惠美在內。惠美一直是一位仁慈開朗的人,現在更是這樣。

我認為自己跟她剛好相反。我雖然也有仁慈的一面,但我必須假裝自己很親切。她會做任何事來避免衝突,我卻愛挑釁。越戰期間,妹妹惠美參加反戰示威,我則選擇參戰。

我們站在後台時,達賴喇嘛繼續演說。他並沒有談到和平,而是以和平為出發點來開示,語氣中充滿慈悲為懷的精神。當我聆聽他的話語時,我心想自己是否能以如此仁慈平和的方式過活與溝通。唸了四年軍校又在海軍陸戰隊當了六年飛行員後,我已經習慣講話比較刻薄,也適應比較殘酷無情的環境。

不久後,達賴喇嘛的開示結束了,他離開舞台,後面跟著比較年長的比丘、比丘尼和信眾。看到他被群眾簇擁著,我沒有抱太大希望能見到他。當他走向後台時,人潮分為二列安靜地向他表達敬意,當達賴喇嘛經過時,大家雙手合十恭敬地向他行禮。

達賴喇嘛面帶微笑地走進後台,他看到丹增就向我們走過來。丹增恭敬地迎接他到我們站的地方。我感動到無法言語,不敢相信自己的妹妹正邀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宗教領袖之一接見我們。

丹增向達賴喇嘛介紹我們,我們站著跟他聊幾分鐘,那幾分鐘真的很寶貴。接著,達賴喇嘛就離開了。我心想跟達賴喇嘛握過手後,這輩子再也不要洗手了,我覺得自己備受祝福,不但對自己的妹妹刮目相看,也以她為傲。我愈是這樣,她就愈謙虛。

這幾年,我知道妹妹剃度為尼,但除此之外,我一點也不知道她在做什麼,她變成怎樣的人。我知道她為了尋找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天職和應走的道路而追尋多年。身為亞裔美籍人士、在東西方文化和基督教家庭長大,又是單親媽媽,我知道她的日子一直過得很辛苦。身為她的長兄,看到她站在達賴喇嘛身邊,我真的替她感到開心,這種開心勝過於有機會見到達賴喇嘛的那種開心。惠美已經找到她在世上的一席之地。她以相當謙卑的方式,透過相當關愛的和善力量,找到自己的施力點。她已經完成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自己天生就要成為的人。我妹妹剃度為尼,未必表示她已經成為天生就要成為的人。成為自己天生就要成為的人,這件事跟成功和成就無關,而跟重新發現自己要走的路並走回這條路有關。

成為自己天生就要成為的人,跟人生的旅程有關,跟人生的目的地無關。

身體與心靈的區別

成功未必表示我們成為天生就要成為的人;大學畢業未必表示我們成為天生就要成為的人。在專業上獲得成功──例如當上律師或醫師──未必表示這些人正在做天生就要做的事。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金錢上,有錢未必表示你已經順利成為天生就要成為的人。

我認識的一位牧師說:「我們生而為人,換句話說,我們是有靈體的人。我們當中有些人比較有人性。」他進一步地解釋:「人有極限,靈體卻沒有極限。人會老,靈體則逐漸進化。」

他繼續說:「人會死,靈體不會死。人需要工作,靈體有使命。」當我聽到這位牧師的這項佈道時才二十幾歲,剛從越南回國。由於在戰爭中多次與死神交手,因此牧師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我在越南時,目睹到無法以傳統生死情境說明的事件。

我同學也在越南服役,他就說:「我能活著回來,是因為大家就像行屍走肉奮戰不懈。」在越南,我才明白身體與心靈的區別,或者以那位牧師的定義來說,就是人與靈體的差異。當我被心靈的力量所感動,我成為不一樣的人,因為我的靈體改變了。

顯然,身體與心靈之間的不同,在我的生活裡引起很多問題。一旦你不怕死,你就可以開始真正地活著。這項轉變的問題在於,很多人忍受限制過活、擔心死亡、害怕犯錯、怕被批評、為了保障度日,要我容忍這種人實在很難,因為這種人根本不想追求富裕的人生。

多年前,「戰爭」讓我跟妹妹各自的人生旅程愈離愈遠,當我們的人生再次交會,我們似乎都在追尋上帝,卻不知道上帝是否真的存在。從許多方面來看,這本書跟找尋我們的人生道路比較有關,跟尋求神的旨意比較無關;我們要強調的是找到自己的天職、自己的靈性家庭、靈魂伴侶和靈性家人。

我在主日學裡學到的最重要教誨之一是:「施予必有所得。」當我發現有人為錢所困時,通常是因為他們太專注於自己能獲得什麼、而沒有關心自己給予別人什麼。如果我想要更多,我只要付出更多。要讓我妹妹有百萬美元身價的一個方式就是,由我來教她如何善用天賦做更多的付出。

當我不再為自己致富而工作,開始為了讓大家更有錢而工作時,我的人生從此改觀。

這就是本書要傳遞的宗旨。這本書談到我們許多人面臨的困境、談到我們身心之間的掙扎,也談到身體與心靈並未合作無間,同時也談到仁慈與我們的內在力量。

這本書告訴你如何追尋個人靈性家庭與天職,讓你學會怎樣過天生就要過的生活。

以上文章摘自《富裕人生的兩種途徑》前言


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T. Kiyosaki)、惠美.清崎(Emi Kiyosaki)

譯者:陳琇玲

書系:新商業叢書

定價:360元

出版日期:2009年8月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