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曾經是交易員的作家之探索

  

鈔票的重量(中).jpg

文:黃國華

偉大的書籍眾如浩瀚、多如繁星,但誰曾記得有哪些偉大的自序或推薦序呢?我寫作的目的就是我喜歡如此而已,單純的理由何需自己或他人之贅言。這些是出版社告訴我的說詞,其實我知道內情,近幾年我寫了太多擋人財路的文章,所以當我出版這本第十二號作品《鈔票的重量》的此刻,有頭有臉的知名人士當然不會(甚至於不屑)替我的新書美言幾句。

要不然可以在序言或封面中不經意地提出警語:「提醒家長與衛道人士注意,本書的第二篇不適合智能不足者閱讀」,或許也可以故意在封面印下斗大的字眼:「金融相關官員與股市大戶請勿翻閱,以免打亂你們的多空布局!」誰知道腦殘者、金融官員(這中間有個逗號,我可沒有說金融官員是腦殘者,雖然在某些炒股大戶的心中如此認為)會有多少人跑到書店翻閱本書,但我不得不承認,我還不至於想要用這種方法炒作這本書。

 

鈔票是決定一個人富有與否的重要標準,甚至是絕大部分人的唯一標準,然後在擁抱或追尋鈔票的過程當中,你能否承受其重量?追求的過程是否讓你感受到過度承載?當你真的擁有鈔票之後感到富有嗎?

 

你有好幾個歐系限量名牌包;但是否擁有一只陪你走過人生旅程且幸福滿滿的發黃皮箱?

 

你或許擁有一部以上要價二百萬元以上的進口高級車;但你的車上是否經常充滿著小孩歡笑吵鬧聲和老婆的叮囑嘮叨聲?

 

你有一棟市價三千萬以上的市區高級住宅;然而你的房子有沒有人願意隨時等你回家?

 

你可以經常吃一客萬元起跳的頂級米其林三星餐廳料理;只是你能否有家人與伴侶隨時隨地可以陪你吃一頓狼吞虎嚥的路邊攤?

 

也許你出差或旅遊時總是可以入宿一夜數萬元的旅館;然而不管你在哪裡,有沒有伴侶在你睡著時會幫你蓋被子?

 

你的小孩讀學費幾十萬元的雙語貴族小學,不過你每晚有時間抱著故事書陪他一起入睡?

 

你付得起各種昂貴頂級行程的旅行;但是不論你想去哪裡,有沒有最親的家人和麻吉的友人願意相陪呢?

 

你的存摺也許隨時都有八位數以上的存款加上八位數以上的股票;但你願意把用剩的一部分捐給更需要金錢的陌生人嗎?

 

你的房子擁有千萬級的裝潢;但是你有沒有一盞燈、一架書櫃、一張凳子和一顆雅緻的心讓你每晚悠遊於書海?

 

你有幾十個員工隨時等著你差遣;你有沒有想過到底擁有幾個打從心裡尊敬自己的朋友知己呢?

 

你的家中隨時有外傭幫你煮飯做家事;只是你能不能經常吃到老婆煮的飯?

 

你的小孩去各種昂貴的才藝班補習;只是你有沒有天天陪小孩散步聊天幾個小時?

 

你的小孩總是在寒暑假去美加澳紐英法德等地遊學;然而你到底有沒有時間在寒暑假陪小孩去家裡附近爬一座沒有名氣的郊山?

 

你總是有一張長串董事長總經理抬頭的名片;然而你能不能隨時撥出一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別誤會了!這本《鈔票的重量》不是一本勵志書,更不是所謂的心靈成長書,其實是一本硬梆梆的財經書籍,只不過多了許多自我沉澱的觀點。這本書不會帶給讀者有關財富獲取的各種解答;相對地,當你閱讀本書之後,說不定你會帶出更多的問題,若真如此,讓我恭喜你,因為你在薄薄的三百多頁書中獲得了我二十年來專業生涯的重要經驗——質疑與探索。畢竟,這本書想要傳達的靈魂在於:真理的探索不在「該知道些什麼?」,而是「該忽略些什麼?」

PS.或許寫這篇序的真正目的不過是為了多兩頁的篇幅,可以多賣大家兩塊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