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師不告訴你的30件事》

室內設計師不告訴你的事(中).jpg 

第一次找室內設計師,最怕的是雞同鴨講、被抬高報價、偷工減料

本書將為你揭開設計師不說,你絕對不會懂的眉角、黑幕,從摸清設計師底細、有效對話、看懂估價單、選對施工材料,到成功驗收,讓你減少金錢損失何糾紛,成為最聰明的消費者。

他們拿作品集給你看,跟你說這些都是代表作 

卻沒跟你說,這些作品有些其實是別人的,或是跟別人合作的案子,並不完全都是自己的作品。

他們跟你說,80萬元就可以做3房2廳的裝潢。

卻沒跟你說,做出來的可能只是放幾個基本的櫥櫃和家具,不包含天花板、地板、牆壁等裝飾性的設計。

他們拿出來的名片,頭銜是「設計師」或「設計總監」。

卻沒跟你說,我服務的公司是家具行,不是室內設計公司。

他們告訴你,我擅長極簡禪風。 

卻沒跟你說,那是因為我就是喜歡某幾種沉靜的顏色,如果你要我加入別的色調,我可能不會接受 

他們告訴你,有很強的工班 

卻沒跟你說,設計師本身沒有工班的實務經驗,也不太懂工法,可能無法掌控工程的進行及監工。

他們跟你說:「50萬元一定做得起來,沒問題。」 

卻沒跟你說,他們打的算盤是,案子先接下來再說,之後再來追加預算!

【摘文】

他們跟你說,80萬元就可以做3房2廳的裝潢,卻沒跟你說,做出來的可能只是放幾個基本的櫥櫃和家具,不包含天花板、地板、牆壁等裝飾性的設計。

 

網路上經常有人打出「80萬元3房2廳」的廣告,非常有吸引力,但是這80萬元的內容究竟是什麼,對方如何分配這80萬元的預算,可得問清楚再決定。80萬元如果要做3房2廳,預算是很緊的,可能是基本櫥櫃或是使用正好有在促銷的材,這是一定要溝通清楚的部份。

有的業主只需要能夠監工和進行工程管理的室內設計師,有的業主則只需要室內設計師畫設計圖,自己發包找人來施作;如果你能夠事先掌握室內設計的基本流程,就可以比較容易判斷,80萬元的內容究竟值不值得、適不適合。 

坊間很多速成班結業的設計師,如果之前沒有深厚的相關素養,就來從事室內設計的工作,對於消費者其實是沒有太大保障的,只能自求多福。

 

一位室內設計師的養成,一般專業繪圖員,或者工地駐點、監工開始做起,第一年讓其負責現場管理和專業監工,到了第二階段,老闆或者設計總監會在一旁協同,讓其主導工程的某一部份,確定其可以勝任,甚至看到這位設計師展現了自己的風格定位之後,才會正式派發客戶,而不是一開始就給一個「設計師」的頭銜。

 

 

他們告訴你,我擅長極簡禪風,卻沒跟你說,那是因為我就是喜歡某幾種沉靜的顏色,如果你要我加入別的色調,我可能不會接受。 

室內設計師雖然是屬於全才型的行業,不過每個人擅長的部份還是不同。這不能說是不好的事情,畢竟一位設計師如果經營出屬於自己的風格,那也是他的特色。例如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他就是喜歡水泥的質感,這也是很不錯的定位。這裡要說的,就是你要先搞清楚,自己想要的色彩風格,眼前這位設計師是否願意配合?

我們一般的消費心理是「花錢的人說話最大聲」,但是有的室內設計師對某些色彩有其偏好,不能接受其它顏色,如果你硬要他順從你的意思,恐怕在第一關的溝通上就會出現問題。

有位設計師很擅長白色系列,通常喜歡白色的人,自我要求很高但業主是一位醫生,平時從業的環境就是白色,他說自己已經看了白色看了十幾年,是不是家裡的裝潢能夠不要再用白色?有些設計師對某種顏色有偏好,此時業主就要費一點力氣去跟設計師溝通。

我也曾經看過有人家裡全部都是紅色的,身處其中,心情感覺很浮,業主說是設計師堅持要用紅色,才能夠完美呈現他最初設計的構想與理念,結果他講不過設計師,最後只好無奈接受。 

除非是商業空間,或者你就是要這個設計師的原汁原味風格,我建議在色彩方面,業主最好能夠提供設計師你喜歡或你指定的顏色,讓設計師以這幾個顏色為主軸,再看看其它部份該如何搭配,而不是一眛讓設計師強力主導。畢竟,最後要住在裡頭一輩子的是你,而不是這位設計師。

有些設計師會提供給業主一些當時流行色彩者是看起來較為單調的基本款,我認為這都不是身為專業設計師應該展現的配色功力。有些設計師甚至為了圖方便,整間屋子都用同一個色調。有些設計師可能對色彩不是很在行,有時配出來的顏色會是對立的,這一點尤其要特別留意。

何謂配色功力?配色是一種計劃性的工作,要懂得善用比例上的調整。比方說,如果想要空間裡帶有一些些又不要太搶眼的活潑氣氛,由於主要結構部份的材料比較難更換,或許地磚可以黑色或白色為主軸,而其它部份搭一些蘋果綠,這是一種創意色,畢竟蘋果綠是屬於搭配的顏色,像是用在衣櫃、窗簾等等這些部份是隨時看不順眼或心情變換時就可以改變顏色流行色應該使用為搭配色,而不是拿來做主色。除非是為了強調個性、吸引客群的商業空間,如大型連鎖餐飲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