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筆和想像,看孩子如何成長

我是一枝愛寫作的鉛筆.jpg 

文:王怡婷

在炎熱的夏日午後,一封書訊傳到我的信箱裡。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句話,以及一個非常有想像力的書名──《I Am a Pencil》。深入看內文後,不禁為山姆老師與班上小朋友的世界著迷,而放下手邊的工作。

這不僅僅是一本普通的寫作書。山姆老師不是體制內的老師,而是一名首度挑戰當老師的童書作家。像這樣的一個菜鳥老師,要教28個年僅9歲,母語都不是英文的小朋友,那該有多麼困難啊!而他第一次上課,不但不教孩子寫大綱,任他們自由發揮,還說靈感到處都有!剛開始看到這裡時,我不禁想,怎麼可能?從來沒養成寫作習慣的小朋友,真的寫得出來嗎?

學生時期,我也當過家教,學生是一個生活只有教科書、參考書,課外讀物是學校指定作業的孩子。每次在引導他:「喜歡什麼?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看到這個題目會想到什麼?」時,總是只有「不知道」、「好無聊」的回答,充滿了挫折。更慘的是,家長只以發了多少講義來評教學成果。沒多久,我就放棄了這份夢魘般的工作。

山姆老師不一樣。當他跟小朋友討論如何寫作,而小朋友不回答時,他也會感到沮喪,但他不會輕言放棄,而會慢慢與他們討論,幫他們釐清思緒,更重要的是──鼓勵他們勇於表達自己。

而在與孩子們互動的過程中,不僅是交流寫作意見而已,山姆老師更帶給他們肯定與愛。當班上的小女孩因父母離異痛苦萬分,字裡行間充滿了傷痛時,他會到她面前,告訴她那不是她的錯,甚至一次次地對她說:「妳是最棒的。」

班上的小男孩因家庭與升學的壓力而感到徬徨,向山姆老師哭訴時,他會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告訴他:「三年前,我迷失了,我覺得我的人生沒有意義。可是我決定要想辦法解決。結果我找到了你們班,我對自己發誓,在接下來的三年,要把自己獻給你們,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們。最後,我得到了非常棒的經驗,你們改變了我的人生。你也可以和我一樣。你要想像出一個和現在不一樣的人生,一個好的人生,然後努力讓它實現。」

而獲知導師要請產假,孩子們有一個月得面對代課老師時,他衝去校長室,跪著向校長請求能找最好的代課老師給孩子們;孩子們升上五年級,要準備申請中學時,他親自去許多學校參觀,請求那些中學的校長開放名額給孩子們。又為孩子們蒐集各種入學資訊,撥了無數電話,問了上百個問題,只為了讓他們能有多一些選擇。

這樣強烈的熱忱令我動容,而書中這些真摯的情感、動人的敘述,也讓我們很快就決定買下這本書的版權。山姆老師更熱情地為我們寫了一篇精采的中文版序,分享他在找到自己教學的獨門絕招後,如何繼續獻身教育,引導更多小朋友寫作。

鉛筆是小朋友寫作時最早拿起的筆,用它寫下的文字是可以反覆修改、不斷完善的。這就像每個孩子一樣,都是跌跌撞撞成長,摸索出自己的路。這本書的書名,其實源於山姆老師班上的一個小女孩的作品:

 

我是一枝鉛筆

已經準備寫下

我的人生故事

 

I am a Pencil

ready to write

my life

 

正如書中的這首詩所說,我們都以自身書寫人生。非常高興能在編輯生涯中遇到這本書,為了讓讀者能看到作品的原汁原味,我們也試著把小朋友詩作的原文,一併收錄於書中,讓這本好書呈現更完美的面貌。在此也衷心期盼每個閱讀過本書的大讀者、小讀者,都能為山姆老師和小朋友們的故事而感動,並從中汲取熱情與勇氣。就像山姆老師的期許一樣,都能找到自己的路,盡情享受人生的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