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意外收到一本書名看起來和我目前暫時無關的書——《胖女孩的食戰童年》。那是合作過的譯者的美意,是她替另外一家出版社翻譯的書。看了幾頁之後,我請版權同事查一下曾經有看過這本書的書訊嗎?沒有,版權代理沒發過這本書的書訊(純屬職業病)。我在通勤的來來回回路上,看完這本書。在這些天,我還和譯者mail往返,想知道她翻譯這本書時的心情,和其他。

作者Judith Moore是美國某週刊的資深編輯。這本書真要談的不是胖(這本書的副書名是「一個非關減重的真實故事」),她藉著發胖的身影和體重的起起伏伏,道出蒼白的童年和苦澀的成長。Judith幾近不顧尊嚴的坦白,說出了一整個家族的不快樂和苦苦掙扎;也因為主人翁都是真的,確確實實在地球另一端呼吸著,她的種種遭遇,讓人覺得比小說還更驚險,對那些受苦的心靈,也就更有感染和共鳴了。

這本書也讓我想起另外一本書,Azar Nafisi《我所緘默的事》Azar Nafisi的來頭更大,文筆也更優美、細膩、精彩;在她算是優渥的生活條件下,說起生命的僵直和無奈的辛酸處時,也還是會讓人彷彿沒有了希望一般。

生命的苦難是總有其意義的,這是正在校閱的書《開啟你的靈性力量》不斷叮嚀的事——上天的美意或許是秘而不宣的,需要用心和靈觸及。就像看那兩本書時一般,在她們狂風暴雨的情節背後,仍感受到有許多顆挺立的心活著。那股力量,或許滋養著和作者不同時空的一些人。

套用facebook最便捷和最偷懶的回應:這兩本書,讚!

文:彭之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