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自己,你有無限的可能

成功,就這一句話(中).jpg  

沒有任何人能放棄我們,

只有自己會放棄自己;

只要我們「自立自強」、「人窮志不窮」,

必有苦盡甘來、揚眉吐氣的一天!

 

 

曾經看過一則故事──瑪麗安是個國小五年級的老師,她的班上來了一位名叫迪克的轉學生。

瑪麗安老師第一眼,就很不喜歡迪克,因為他衣服骯髒、頭髮長長,身上還有一股臭味。而功課,也是落後一大段,每次批改迪克的作業,心裡就有點惱怒──「怎麼這麼笨,塗塗改改、寫得亂七八糟!」所以瑪麗安老師就用大紅的筆,在迪克寫錯的地方,一圈又一圈地畫著。

當然,瑪麗安老師未曾明說她對迪克的憎惡與討厭,她只是不斷地在作業簿上畫著紅色的大圈圈,也常在發作業簿時,聽到其他同學對迪克的嘲笑與鄙視。

小迪克實在不知道老師為什麼不喜歡他?事實上,老師也不曾找過他談話,更不曾到他家做過家庭訪問。

一晃眼,耶誕節到了,按照習俗,每個小朋友都會準備一份耶誕節禮物給老師。那天,是耶誕節放假前的最後一堂課,小朋友都將包裹好的禮物放在教室裡的耶誕樹下,等待老師打開。瑪麗安老師是「善解人意」的,她每打開一份精美漂亮的禮物時,臉上就露出驚訝、興奮的表情,班上小朋友的尖叫聲,也不斷伴隨著。

最後,小迪克的禮物,是用普通裝三明治的褐色盒子包起來的,外表的包裝,一看就很粗俗、簡陋,上面還寫著「迪克送給瑪麗安老師的禮物」字樣。當老師拿起這禮物時,全班都靜默無聲,專注地看老師打開,裡面是什麼禮物?……盒子一打開,裡頭有兩樣東西掉落桌上──一個是缺了幾顆小鑽石的「人造水晶鑽石手鐲」,另一個,像是在廉價商店裡買的「只剩半瓶的香水」。

此時,小朋友傳來一陣訕笑聲……

瑪麗安老師很是失望,但她沒有勇氣看著小迪克,只是順手地將手鐲戴上,也擠出一、兩滴香水,故意大方地擦在耳後……。

沒多久,下課鈴響了,小朋友們急著回家度耶誕假期,「明年見囉!」

當所有小朋友都離開教室時,小迪克畏畏縮縮地走到老師旁邊,輕輕地說:「老師,妳身上的香水味,好香,就像我媽媽生前的味道一樣……而她的手鐲,戴在妳手上,真的好漂亮,我好高興妳會喜歡它!」說完,一溜煙,就飛奔出教室。

瑪麗安老師聽了,愣傻了眼,半天說不出話來;她,坐了下來,也痛哭了一場──在過去的日子,她竟然在無意間,剝奪了一個沒有母親的小孩應有的關心與照顧。

耶誕節後,瑪麗安老師為了彌補良心上的虧欠,就在每天放學後,幫小迪克補習功課。

          ※

七年後,瑪麗安老師收到迪克的第一封信,寫著:「親愛的老師,妳是第一個知道,我將在下個月以第二名成績從高中畢業的人……

再過四年,迪克又給瑪麗安老師寫第二封信:「親愛的老師,我希望讓您第一個知道,我將以班上總成績第一名畢業;四年大學不容易唸,但我還是唸完……

時間飛逝,不久後,迪克又來了第三封信:「親愛的老師,從今天開始,我就是『迪克醫生』了。我將在七月二十七日結婚,我想請您來參加婚禮,坐在我母親該坐的地方。我已經沒有親人了,我父親在去年已離世……

                                                           您的學生迪克上

瑪麗安老師手上拿著信,不禁顫抖、不能言語;她提起筆,寫了回信:「親愛的迪克,恭喜你,你終於成功了!你的成功,完全是靠你自己的努力,儘管你的身邊有無數像我一樣未曾真心關照你的人,但你還是成功了;這成功的一天,是屬於你的!願上帝祝福你!當教堂的鐘聲響起時,我會按時前往參加你的婚禮。

                                                             瑪麗安老師上

          ※

看到這篇故事時,我心中一陣悸動!

我們生命中,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有父母、親友、師長悉心關照我們,有些人甚至會嘲笑我們、歧視我們,但是,沒有任何人能放棄我們,只有自己會放棄自己」;只要我們「自立自強」、「人窮志不窮」,必有苦盡甘來、揚眉吐氣的一天。

的確,跨出去的腳步,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方向。」

只要我們找到自己的精神與方向,堅持己志、不畏揶揄與嘲諷,勇敢往前邁進,必能像小迪克一樣,有大大成功的一天。

 

« 成功座右銘 «

「挫折時,要像大樹一樣,被砍了,還能再長;

    也要像雜草一樣,雖讓人踐踏,但還能勇敢地活下去!」

人生中的打擊、嘲笑、鄙視都是難免,但生命力堅強的人,任憑他人如何踐踏,卻還能勇敢活下去;被砍,還要再長出來,這才可敬可佩啊!如果一被嘲笑、輕視,就痛苦萬分而一蹶不起,則其生命力豈不比雜草還脆弱?

 

「好的一切,不代表會成功;壞的開始,不代表是失敗。」

有人一出生,就含著金湯匙,可是,那又怎麼樣呢?若不努力,就不一定會成功啊!相反地,有些人家境貧窮、父母已不在,一切都是如此歹命、不幸;可是,壞的開始,絕不代表失敗,「今天的哀傷,也絕不會損及明日的歡欣」;只要努力,壞的開始,也一定會有成功的歡愉。

 

「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

或許,我們曾是放牛班、曾考不上高中、大學;

或許,我們外表不漂亮、不英俊,甚至其貌不揚;

或許,我們口齒不清、詞不達意、羞於溝通……

但,絕不要小看自己,我們都一定有自己的優點與長處,只要我們「肯定自己、超越障礙」,我們都會有無限可能。

 

 

Motto 成功佳言

1.  沒有任何人能放棄我們,只有自己會放棄自己。

2.  只要我們「自立自強、人窮志不窮」,必有苦盡甘來、揚眉吐氣的一天。

3.跨出去的腳步,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方向。

4.只要肯努力,今天的哀傷,絕不會損及明日的歡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