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擁回失序的自己

寫給我生活的信(中).jpg  

文:蘇絢慧

收到寫給我的生活的信一書的書稿時,我先看了書介,隨即展開閱讀,然後,很快的,我就決定要為本書作推薦。我相信這一切不是偶然,這本書來得正是時候,我已自覺走在「耗竭」〈burnout〉邊緣好一段時日了。無數次我納悶是不是我必須倒下,得到醫矚,有了權利住進一間被隔離的病房時,我才能被允許(或者我自己才能允許)我可以停止下來,靜止下來,不需要再掛心著任何事,也不需要再履行著任何計畫,更不需要再馬不停蹄的奔走與轉換角色以迎合各種需要?

我的生命有著無數的工作計畫,無數被預約的行程,還有許多被預約好的諮商門診。我喜歡這些事,也樂愛自己的工作,但曾幾何時,我像被時間的潮流推著走、推著走,卻在不知不覺中不再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失去了與自己的心連結的時間,甚至失去了品嚐「活著」的滋味是什麼。剩下的感受,是有如作者美瑞安‧梅克爾的許多經驗:頭暈、無限的疲倦、許多的影像與想法在腦中氾濫而無法專注傾聽,甚至無法再靜止下來好好閱讀與感受。

我所做的工作是醫療的一部份,特別是針對人們的生活適應與情緒壓力提出因應方式,我當然深知自己的狀態已經有所警訊,但基於責任心也罷,不忍割捨他人的需求也罷,或是有太多自己想去實現的夢想也是,我就是難以調整這樣的日子,每日工作時間超過十二小時,睡眠也只在四至五個小時左右。日積月累下,許多症狀都一一浮現,無論是身體的,或是心理的。

直到我夢到我在一間房子內,有一隻巨大的蠶攀附在房子的天花板邊緣,開始吞食房子四邊牆壁。夢中,我看著這隻巨大的蠶,直覺大事不妙,房子恐怕不保,並覺得可怕與噁心,怎麼可能有這麼大的蠶存在。

醒來後餘悸猶存,但明白這個夢所要表達的象徵影像是:「蠶食」。我的生命(房子往往被隱喻為個體生命本身,或內在的狀態)正一點一滴的耗竭,猶如是被一隻巨大飢餓的蠶侵蝕著,漸漸失去完整性。

在這個夢以後,我決定即使無法立即改變生活狀態,我也要有意識的一點一滴的調整與改變;包括我對自己身體的關照,我與自己身體及心的連結,並且調整許多失去界限的工作安排,還給自己一些生命的空間,去重新選擇能讓自己享受與真實喜歡的安排。

這本書讓我再度連結自己所走過的生命,也回看自己究竟是如何將日子過成那樣;如此的忽視自己,不在乎自己,並且無限度的使用自己。

台灣,逃離不了資本社會的命運,身心耗竭情況的人越來越多。上班族、職業婦女、單親父母親、長期照顧者、各專業工作領域者,社會福利與警政工作者….等,許多人都在忙碌中過日,如機械般的運作。「不能休息」是許多人的感慨,除了生存的經濟需求因素外,越來越多人的工作與生活型態是責任制的,這意謂著只要你在職位上、角色上,你就有責任面對與處理,你必須不停的付出心力因應,幾乎沒有結束的一天,除非你不在那個位置上。這是很可怕的,這傳達出一種訊息:「你不應該累、也不應該停、更不應該照顧自己的感受與需求」。

漸漸的,你承擔超過你可以負荷的壓力重擔,卻因自我身心的分裂而渾然不覺,無法及時調整,接下來的情況便會慢慢失控、慢慢失序,像是:

 

莫名其妙的流淚不止

莫名其妙的易怒或沮喪

三不五時的想要輕生結束痛苦或是消失在世界上

無盡的頭痛頭暈

心跳呼吸的忽快忽慢

怎麼也好不了的感冒

感覺做了許多事,卻感覺不到任何成就感與滿足,反而有空洞與恍神的感覺

 

以上的情況,都顯示出情緒耗竭與體力耗竭的情況正在發生。

寫給我的生活的信一書能讓失序失控的我們有了一個借鏡,好好的正視自己的生命是如何被消耗、如何被使用。透過美瑞安‧梅克爾真誠與真實的說出她的生命與所過的日子,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好好的看見自己,與自己重新連結。停止那些傷害自己的行為,也停止將自己四分五裂的生活,如果非不得已,也要為自己保留一段只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時間與空間,讓這安全的基地好好的修復你、滋養你。

美瑞安‧梅克爾的新書,讓我們知道當你越想控制住環境,越想掌控所有行程,越想一切都不要出錯,你的身體與心靈因此過度用力與過度承受,以致使你自己的狀態越來越失序與失控。請來得及饒過自己、放了自己,當一切都還有機會調整與改變。

我很難表達出我有多喜歡這本書。我衷心期望台灣社會的人們都有機會看見這本書。而我相信看見這本書的讀者,也和我一樣,是上天挑選中你,要你好好善待自己、重整生活、修復身心,然後,創造你喜樂、有品質的新生命。

 

(本文作者現為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