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爺爺的青春歲月

我和爺爺的青春約會(中).jpg  

文:李國毅

接演「回家」這部戲的第一件事,就是被逼著先去了解時代背景。

1940年代,日治時期,二次大戰,台灣光復,國民政府,本省人外省人……

????????

我,就像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大部分年輕人,光聽這些名詞,就覺得既陌生又遙遠又有點……無聊!

但是能和許多值得尊敬的喜歡的演員合作,我還是很興奮。為了不要在大家的大咖的演員面前漏氣,我勉強自己要做好表演的功課,好好讀通那時代的書,寫出一篇人家看了會記得的角色自傳。

 

我演的角色叫蘇台傑,二十一歲,台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的學生。

 

先從「摩托車日記」和傳記電影進入了「切‧格拉瓦」的世界,「CHE」真的不只是西門町賣的T恤上的圖像照片。

 

CHE,一個出身富裕的醫大學生,騎著破破的「屌車」,橫越一萬兩千公里,親眼目睹貧窮南美洲大地所承受的種種創傷與苦難。貧富的懸殊、階級的對立、種族的剝削……這趟旅行,點燃了切日後席捲世界的熱情之火,展現了那一代年輕人對更好、更公平世界追求的企盼。

 

「冒著可能被認為荒謬的危險,讓我這樣說,真正的革命,一定是受到感受強烈的愛所指引。」(切‧格拉瓦)

 

在那個3CFBAPP都還沒發明的年代,去追逐帶點神祕的左派,參加一些可能會被抓的讀書會,或許也只是年輕人帶著叛逆的流行風尚,和瘋狂追逐iPhone, iPad的上市進度的心態,是不是有點類似?我這樣想著。

 

不!完全不同!手機電腦想買花錢就有,玩膩了二手網拍就賣,但那時的年輕人,追求那種對世界付出的熱愛,可是要拿生命去交換的!

 

CHE的那股我還不太能了解的熱情,卻讓我對我的角色多了些感覺。

 

訪問爺爺,是被規定的另一項角色功課。

 

想不到,爺爺話匣子一開,就滔滔不絕。

爺爺很認真的說起他的少年時期,貧窮的環境,戰爭的壓力,酸甜苦辣的求學過程,和奶奶小小的愛情故事……

 

原來爺爺的背後,擁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故事。

 

然後我又發現,「回家」劇中我所演出的蘇台傑,竟和1940時期的爺爺有著相仿的年紀……

 

從來沒想過,從我出生就以「大家長」的身分,理所當然存在我生命中的爺爺,竟然也曾是個那樣年輕充滿熱情的青春少年兄。

 

最初只是抱著交作業的心情去找爺爺的我,竟然在交完角色功課後,又一次次的去找爺爺抬槓。

 

六十年後,居然因為機緣,陪著爺爺重新經歷屬於他的青春往事,真是身為演員的我,工作上的特別恩寵!

 

如果依照表演的說法,爺爺身處的1940年代,真是一個情緒度非常飽滿的年代……戰爭貧窮,生離死別,動盪不安,連自己的明天都無法預料,更別說人生未來!

 

但爺爺的故事中,身處那麼困苦的環境的人們,竟都還帶著豐富的色彩和無比堅韌的生命力。每個人都很努力,有的努力順從命運,有的努力反抗命運,有的努力改變命運。

 

是不是越艱難的環境,越能激發愛,希望和夢想這些人類與生俱來的堅強本能?

 

以前,每次見到爺爺,除了「吃飽沒?」、「身體好不好?」這些寒暄的話,好像找不出更多能夠多關心爺爺的話題;沒想到會是因為我的工作,因為一次無心的訪問,徹底拉近了我和爺爺,以及爺爺人生的距離。

 

喜歡仰望雲端,想辦法要和最新3C並肩的我,回頭看到以前長輩走過的腳步,才發現「從前」竟是塊那麼豐富有趣的寶藏。我把爺爺的青春記憶記錄下來,那是爺爺的故事,也是台灣的故事。

 

我很慶幸,能有這樣一個和爺爺青春約會的機緣。現在,也請你坐上時光機,和我一起,飛回屬於爺爺的1940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