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握五大特質,邁向成功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中)  

文:劉威麟(Mr. 6

初次看到這本書的作者大名,幾乎不敢相信。沒錯,是唐納.川普,那個主持知名電視節目的房地產大富豪。還有羅勃特.清崎,那個你我都讀過的《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他們兩人一起寫書?更興奮的是,這本費時長達三年才完成的鉅作,竟不是寫「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也不是教你如何成為大企業經理人。這本書寫的,是你我都最愛的「創業」!

對這兩位享譽全球的作者來說,創業大概已是很遙遠的回憶,正因如此,他們看到自己的事業從小變大,再看到這麼多身邊來來去去的年輕人,到底他們會如何以自己的眼睛來重新看待「創業」這件事,以及「創業家」所需的成功關鍵?

這本書,從英文副書名就可感受到作者咄咄逼人的氣勢:「為什麼某些創業家會成功,而『大部份』的都失敗?」好一個辛辣的大哉問!原來,在兩位作者的心裡,創業家的成功特質用五根手指頭就數得出來。他們列出五個重點──堅毅、專注、自我品牌、人際關係、關鍵小事──缺一不可。

好一個公式,你想試試看嗎?

我喜歡這本書的切入點,作者顯然觀察到,最近的年輕人總喜歡號稱自己是「創業家」,好像自己的未來就因此擁有無限希望。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或不想工作,於是就自稱為創業家。不耐公司的操勞而自行離職,公司裡面稱他「草莓族」,他還是自稱創業家。在好友的婚禮上,拿不出名片和大家交換,於是他笑咪咪地以「創業家」介紹自己。

「創業家」沒有門檻,又是一個充滿希望與熱血的名詞,當年輕人用「創業家」這三個字形容自己,在現今的社會風氣下,沒有人會潑他冷水,只會回贈一句心中所能想到最華麗的鼓勵,然後掏出錢來幫他買一杯咖啡,說:「你正在創業,沒關係,我請客!」寫部落格多年以來,我認識了很多年輕的創業家,但在請了好多杯咖啡之後,我開始發現,身邊有至少三種「創業家」,違背了兩位作者提的五個原則。

第一種創業家,喜歡評論其他創業家的成功或失敗。我記得在我離開金主投資的公司時,創業失敗了,那件事有很多人知道,在網路上湧現一片批鬥。當時我剛好加入一個即時通社群,裡面冒出一句話:「聽說某某趨勢專家(指我)已經辭職了。」而接下來的七嘴八舌幾乎讓我崩潰,議論者中不乏平時熱情相待的友人。總之,他們圍繞在「這傢伙創業失敗了」,後面接著一句:「打!」

這種創業家缺乏本書中「人際關係」的氣度,而且相當程度上並沒有看到別人堅毅的個性,只在乎最後的成就,只給那些最光鮮的創業家掌聲。他們缺了「姆指」和「無名指」,這樣很難走出第一步,因為他們永遠害怕自己會變成下一個被笑的創業失敗者。

第二種創業家,則是極端社交型,喜歡外出、交朋友。這樣的創業家,在創業興盛的矽谷地區經常看到,他們在各式各樣創業家聚會中交換名片,不斷地問人家在創什麼業,也不斷地和每個人說明自己在創什麼業,美其名為「聽聽別人的意見」,其實掉進了嚴重的空轉。我還看過朋友在創業期間,早上跑漫畫店、晚上去夜店,我不是很確定,這樣的「創業」怎麼會有時間做任何正經事?我在矽谷成功創業的弟弟也曾說,創業期間「時間管理」最重要,我們說這種創業家缺了「姆指」和「食指」,少了堅毅,沒了專注。

而第三種創業家,我是見不到面的,他們會寄信到我在部落格上公開的信箱,以一種不太確定的口吻問我:「我到底該不該創業?」、「我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徬徨,到底該不該創業?」他們想問問我,他/她到底該不該「踏出這一步」。碰到這樣的創業家,我會立刻回信勸阻他:「別創業!」怯怯懦懦、舉棋不定者,無法在創業的過程中存活下來,缺乏了建立自我品牌的決心(中指),也少了堅毅(姆指)。

從寫部落格的隔年起,我就開始進行了一段默默的創業歷程。經過一段黑暗期,我一點一點地賺到錢,先取代了原本的月薪,再慢慢地賺到更多的錢。從我創立公司到現在,每年的營收都是前一年的二至三倍。不過,我仍不是一個成功的創業家,因為前面還有太多更成功、做得更了不起的創業家,我還要再更努力。

很慶幸看了這本書,讓我獲得更多實際的創業智慧,我終於知道是什麼決定了創業家的成功或失敗,但願所有創業家都仔細閱讀這本書,也看看自己的五根手指是否都還在。

(本文作者為知名網路趨勢觀察家,目前經營Mr. 6行銷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