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約會的對象是不是心理變態?

小心,魔鬼就在你身邊(中)  

碰到感情問題,我們需要特別小心。受到別人吸引的時候,我們會放下心防,心理變態就能趁機攻擊。他們安排的約會或許很不一樣,令人感到興奮,但恐懼的元素會增加你受到吸引的程度。心理變態的深情凝視超乎想像地迷人。想跟心理變態來場隨性輕鬆的約會其實不簡單:他們很容易馬上表達出深刻的情緒──如果你想要有人愛,就很有可能上鉤。

曾有過約會經驗的人,一定碰過很糟糕的約會。但你怎麼知道是約會出了問題?還是碰到了心理變態?

吃晚餐的時候,約會對象似乎比較有興趣跟女服務生講話。付帳的時候,他跟她要了電話號碼,好,我們完了!

第一次約會,他就對我說,我懷孕的話一定是最美的孕婦。

在「菁英單身人士」的活動中,有人約我出去,只是後來他才告訴我他已經結婚了。而且他居然不懂為什麼他的行為是不恰當的!

見到他本尊的時候,他看起來比網路上的照片老五歲,重三十公斤,坐下來抽菸時一直朝我臉上噴煙,當著我的面接起朋友打來的電話,所以我聽到他對朋友宣布我「很正」。朋友問他覺得能不能把我弄上床,他回答:「沒問題,我覺得沒問題。」整個晚上還聽他一直吹噓他心愛的積架跑車,最後我卻連個便車也沒得搭:因為酒駕,他早就被吊銷執照。

我約會的對象是地產開發商,過了半個小時,他說:「我等不及要帶妳去看我的房子。妳愛怎麼裝潢就怎麼裝潢!

我們第一次約會的地點在一家酒吧,他看到幾個朋友進來,對我說:「不要東張西望,我不希望朋友看到我跟妳在一起。我去跟他們聊一下,妳想辦法溜出去。二十分鐘後我會在轉角跟妳碰面。」

約會過後,她寫電子郵件給我,說她把我的相片印出來裝在相框裡,放在辦公桌上──我們才見過一次面!

我不懂為什麼約會對象急急忙忙把我推出餐廳。他抓住我的手開始狂奔,我才明白──他沒有付帳。

不同年齡層人士的約會經驗

 

近幾年來,網路交友快速成長,你想跟誰喝杯酒,就更需要保持警惕。心理變態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把真實的自己隱身在電腦螢幕後面。他們說謊不用打草稿,隨口就能說出你想聽的話,讓你抵抗不了他們的引誘,任他們為所欲為。一般用來打印象分數的方法也行不通,比方說看看他們的鞋子是什麼樣子(譯按:最近的研究認為鞋子是用來判斷第一印象的重要指標)。畢竟,心理變態有很多偽裝的方式:有可能是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也有可能是穿著名牌西裝的超級富翁。

挑戰性還會更高,因為奸詐的心理變態會愚弄你:他外表迷人,很懂得奉承,練得很熟的恭維不斷從他口中流出。即使是美國的連續殺人犯邦迪(一九七四到一九七八年間犯下三十多起謀殺案)也交過一兩個女朋友呢。有可能你的約會對象就是個心理變態,而且見面約會之後你還會想:「他好可愛唷!」他可能帶了一大束花給你,還附帶滿口的甜言蜜語。約會約到一半,或許你正在想要不要點巧克力慕斯當甜點,才突然自問為什麼有些地方感覺不對勁。如果你質疑他的故事,他的回答或許比他的謊言還要可怕。非心理變態被抓到說謊,可能會面紅耳赤,但心理變態的說謊家只會像把蒼蠅揮走一樣,對你的詰問一笑置之。

就心理變態的性格而言,關鍵要素是他感受不到同理心。因此,當他應該盡力讓你覺得自在,而且覺得兩人有很多共同點時,他就做不到。當你告訴約會對象,你心愛的貓咪上星期死了,他卻無法表現出同情的感受,你就要注意了。如果約會對象很會拍馬屁,他卻沒發現當他愈奉承,你卻覺得愈不自在,那就是另一個警訊。要是約會對象說他超迷變態殺人魔電影、重口味色情片或虐待動物,卻察覺不到你臉上驚恐的表情……你應該知道,不該給他電話號碼,對吧?

不需要覺得無可奈何。碰到猛發魅力攻勢的心理變態時,千萬要記得,最好的防禦就是你的自尊心。心理變態或許會選擇地位比他高、工作比他優秀的人(他們最愛名聲),但是,只有容易受傷的人才會變成他們折磨的對象。了解自己的界限在哪裡,如果約會對象逾越界限,並且讓你覺得難受時,想辦法脫身。

我的朋友不論男女,只要是單身,說到網路交友,都有故事可以分享。或許本章的某些約會故事看似好笑,而且就某些方面來說也是笑話,但如果你最後真的跟個心理變態在一起,那就笑不出來了。上網的人變多,網路愈來愈受歡迎,我發現也有愈來愈多客戶在聊天網站或網路上交朋友。我那些罪犯客戶喜歡上網,有三個主要的因素:

 

1.     網路的匿名性:我有一個客戶開了二十個電子信箱,好在網路上假冒成二十個不同的人格,其中有十二歲的女孩,也有七十歲的祖父。

2.     網路提供立即的滿足:按一個鈕,就可以跟別人聯絡,而不用出門到酒吧或辦公室跟他們見面。

3.     網路無障礙:網際網路讓心理變態可以接觸形形色色的人物,如果沒有網路,花幾輩子的時間也無法碰到這麼多人。

 

有鑑於此,來看看在網路交友時,如何辨認心理變態的特徵。

 

心理變態約會對象的七個徵兆

蘇西剛滿四十歲,一年前她離婚了,現在正從打擊中恢復過來。她沒有小孩,但前一段婚姻留下了嚴重的創傷。朋友鼓勵她重新尋找約會對象。蘇西很緊張,但也覺得應該放手一試。她很想再度戀愛,找到一個溫柔體貼的男人,愛慕她,讓她開心大笑。雖然有過離婚的傷痛,但她並不憎恨男性,也願意相信自己能找到新的戀情。所以她上了約會網站。

第一個在線上對她「眨眨眼」的男人是Roger007。她覺得他的照片看起來不錯(深色的頭髮、藍眼睛、俏皮的笑容),也對他「眨眨眼」。不到一個小時,他就寫電子郵件來了,風趣又有魅力,讓蘇西大為讚嘆。交換了幾封電子郵件後,Roger007坦承他愛上蘇西了──著迷到無法自拔。「你是我的夢中情人,」他寫道:「沒有你的愛,我就活不下去。」

蘇西覺得暈頭轉向。她期待有人為她瘋狂,但真出現的時候,這人也太急了。不過,她想,她應該有人愛。所以她的回信也帶有鼓勵的味道,只是不像對方那麼積極。

兩人繼續通信。大多數的信件內容都不錯,Roger007描述一天做了什麼,還有帶狗出去散步。但在最後幾段總有過度熱切的言詞。「我的雙臂只想擁抱你,」他說:「寶貝,我的真心只獻給你。」

有些地方怪怪的,但蘇西也無法具體指出到底哪裡不對勁。她想,或許他就是一個情感很強烈的人。然後她收到一封信,也是Roger007寄來的最後一封。內容很短。「每天晚上,在我的夢裡,我看得到你,碰得到你,」他寫道:「就是這樣,我知道,你一直都在。」

Roger007並未陷入熱戀──他只是抄了席琳狄翁的歌詞。蘇西很明智,立刻封鎖他,讓他無法繼續寫信來。

第一個跟第二個徵兆 Roger007展現出心理變態只有表面魅力的特質。心理變態天生就感覺不到忠誠的同理心。他們知道愛人想聽什麼樣的話,雖然他們對這份愛根本沒有實質的感受,但為了說給對方聽,他們會模仿從別的地方聽來的話語。碰到有可能上床的對象,他們急於操縱對方來聽從自己的意願,他們會一開始就會表達愛意或強烈的情感。由於他們所說的並非發自真心,可能有些地方就會露餡。心理學家用「虛偽的情感」來描述心理變態展現出來的淺薄情緒,正因如此他們會給人「太熱切」的感覺。如果你覺得他們太快陷入愛河,其實你錯了,他們根本不會愛上別人。

不過,蘇西並不氣餒。她想,總會碰到一個適合我的人。接下來Harry69出現了。後來她才明白,這個暱稱洩露了什麼樣的線索。一開始他很討人喜歡──他喜歡在鄉間長距離散步,也想找到穩定的伴侶,但在第三封電子郵件裡,他提到他在網站上認識的其他女性聊天對象,讓蘇西覺得他似乎只想跟剛認識的人上床。第四封信來了,他提議蘇西跟他還有另外一名女性來個「三人行」,並大肆吹噓他和一對美女雙胞胎上床的經過。還問蘇西喜不喜歡hotsex999.com這個網站?第二次封鎖,Harry69,不用再見了。

第三個徵兆 心理變態很容易覺得無聊,喜歡追求刺激──淫亂的性行為能給他們帶來刺激的感受。向完全陌生的人提議來場荒唐性愛,在他們眼中沒什麼不恰當。就他們看來,這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你說不定可以幫得上忙。

可憐的蘇西,運氣真的不太好。男性的運氣會不會好一點?二十多歲的隆尼工作非常忙碌,沒有機會認識對象。去酒吧的時候,光喝一兩杯酒,也沒辦法判斷對方適不適合自己:他寧可先跟對方通電子郵件,花一點時間彼此認識。Dairylea1976看起來很溫柔。照片中她略帶絕望的表情讓隆尼覺得很可愛。他想,這個女孩需要別人照顧。過了不久,他們就變得無話不說。Dairylea1976告訴隆尼,她的童年過得很坎坷,十三歲之後就不斷進出少年感化院。但這只是因為她想逃避施暴的父親,還有,哥哥每次犯下輕微罪行都找她當代罪羔羊。二十歲那年她曾短暫入獄,根據她的說法,是因為她跟朋友去酒吧時碰到警察臨檢,而朋友把古柯鹼栽贓給她。但她學到了教訓,現在也想重新做人。

第四個徵兆 隆尼覺得Dairylea1976很可憐,但他應該要提高警覺。早期的行為問題就是警訊,他不應該覺得無所謂,更不用說她把所有的罪行都怪在別人頭上。

隆尼向她保證,他明白她受過的苦──他小時候也遇過倒楣的事情。再說,每個人應該都被警察找過麻煩吧?他告訴她,在經歷過這一切後,她很棒,能夠重新站起來。不過,他仍覺得應該更進一步認識對方後,才找機會見面。所以當她建議兩人碰個面約會時,他有點遲疑。他說,或許再過一兩個星期吧,多通幾封信,多聊幾次後再見面。

但Dairylea1976生氣了。她說,拜託,跟我見面吧。然後她透露了一件真的很令人震驚的消息:她只能再活六個月。她不想說,但是她真的很喜歡他,也擔心要是不早點見面,她在過世前就沒有機會再愛一次。

第五個徵兆 這件事當然不是真的。Dairylea1976想騙隆尼跟她見面。「只能再活六個月」或許聽起來太過火了,不過我有一個客戶就碰到這樣的事情──由於同情對方的緣故,他跟她見了面。第一次約會時,就玩弄感情,便是對方想要控制你的徵兆:這是心理變態的計謀,要你言聽計從。如果才剛認識,就對你訴說傷心的故事,你可要小心了(一般人通常會先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之後才會說這些事,不是嗎?),阿諛奉承也不要全盤接納,如果對方的行為想讓你覺得你虧欠了他們,更要小心。比方說,要付晚餐的帳單時,他們不乾不脆,或者千里迢迢遠道而來,只為了跟你見面,那就是想控制你去聽從他們的心意。拜託!只是第一次約會而已。看起來很興奮是應該的,不該表現得像施予你天大的恩惠。

有兩個人在網路上認識,見面時發現其中一人跟照片上長得完全不一樣──這個故事大家都聽過吧。我們的網友Penguin89比他個人檔案的照片看起來至少多了七八公斤體重,少了三十公分身高。他一點都不覺得慚愧──他放了他弟弟的照片,他解釋說,不然都沒有人回覆他。他的約會對象珍妮佛覺得很失望,不過她也無法否認,也不是只有他會在網路照片作假。不過還有其他的謊話讓她覺得不舒服。Penguin89在電子郵件上告訴她的事情,比方說父親的職業、他去坐牢的地方跟理由、他現在的職業,甚至他侄子的名字和前一次度假的地點,在聊天時才發現全部前言不對後語。珍妮佛質疑,他不是說去年夏天去南美的加拉巴哥群島度假?怎麼現在換成西班牙的太陽海岸了?Penguin89只是哈哈大笑,說:「哦,對了,你說對了,我沒去那個地方。」他的回答消除了珍妮佛的懷疑,不繼續追究下去。

第六個徵兆 Penguin89是個撒謊成性的心理變態。放上你十年前的照片是一回事,用別人的照片又是另一回事。輕輕鬆鬆就把不吻合的故事置之不理,正是習慣說謊的人最典型的反應。珍妮佛決定放棄,把剩下的調酒一飲而盡之後,起身回家,到家後她登入交友帳號,封鎖Penguin89,從此再也不聯絡。

接下來看看布萊恩的故事吧,他最近遭逢中年危機,在網路上也找不到適合的對象。不過收件匣裡多了一封新的郵件,又燃起了他的希望。他期待Lobster4可以改變他的運氣。之前認識的網友讓他心力交瘁,Lobster4激起了他的好奇心。她年紀似乎跟他差太多了,不過她說她喜歡年紀大一點的男性,布萊恩心想,他也可以享受一下無憂無慮的感受。他們沒討論過工作的事,不過她的興趣卻令人讚嘆:極限滑雪、泛舟、攀岩、越野摩托車……一定要有點錢才能享受這些活動吧?幾封信之後,Lobster4向布萊恩提議,要他第二天早上來接她,兩人一起出去玩。不然乾脆出去玩幾天吧?她知道南部的布萊頓有家很不錯的旅館。他們可以去海灘上野餐,晚上去夜店。布萊恩覺得不對勁,時值三月,天氣還很冷。他好幾年沒上夜店了,跟Lobster4連小酌對談的經驗都沒有,怎麼可能共同出遊幾天……

布萊恩受夠了。他刪掉交友網站上的帳戶,打電話給朋友,約他去附近的酒吧。他一直挺喜歡這個朋友的妹妹。或許是時候該跟他喝一兩杯,討論這件事情。

第七個徵兆 在這件事上,布萊恩做對了,他該相信自己正確的直覺。雖然力爭上游的成功人士或許會跟Lobster4一樣,有相同的嗜好,但他應該會發現,每項活動Lobster4嘗試過一兩次之後就失去興趣了。此外,她急著相約一起度假消磨時間,也不恰當,這表示她非常需要刺激。Lobster4跟布萊恩絕對無法發展出穩定的關係。

-------------摘自《小心,魔鬼就在你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