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知深層情緒

做爸爸的對晚歸的女兒大罵,「你以為現在幾點了,給我小心點!」女兒氣呼呼地跑進自己的房間,兩人的關係變得更加險惡。但是,這位父親一開始的生氣是真的生氣嗎?

情緒反應經過剝絲抽繭,可以知道當中包括了「深層情緒」這個主要情緒與「表層情緒」這個次要情緒。

以這個例子來看,父親的「憤怒」是表層情緒,那麼深層的情緒是什麼呢?是「擔心」。「你這麼晚還沒回家,我好擔心你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才是真正的深層情緒。

覺知「深層情緒」是控制情緒的重要關鍵。這時,父親應該要客觀了解自己心裡的煩躁情緒,其實是來自對女兒的擔心。這麼一來,看到睌歸的女兒回家,說法也會有所不同,像是「怎麼這麼睌呢?讓我很擔心」、「如果妳太晚回家,大家都會擔心,以後可以先打個電話或傳簡訊跟我們說一聲」。

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自己抑制表層情緒的故事。

當我和太太還是男、女朋友時,有次約會,她嚴重遲到。我的個性相當急躁,只要對方一遲到,我就馬上煩躁不已。

我打電話到她家,但都沒有人接,當時行動電話不像現在這麼普及,完全聯絡不到人。沒辦法,「只能等下去了」,我就這樣一直等,兩個小時後,她才終於出現。

老實說,在等待的過程,我不斷想著「真是的,不等了,回家算了」、「待會見面,一定要狠狠罵她」。可是隨後我的念頭一轉,「不對呀,遲到的她應該已經很不好意思,而且其實我還是很想見到她,所以我現在的生氣,一定不是真的」。

所以,當我見到她時,努力壓抑住自己的怒氣說:「我以為我們今天碰不到面了。還好妳沒事,平安見面最重要」。

我真的很高興能看到她,也很開心一起約會,我把我的感覺直接表現出來,讓她好感動,我想這是左右我倆人生的事件。

如果我只是受到表層情緒的影響,而忽略了想見面的深層情緒,可能一看到她就破口大罵,那麼做的後果是我們可能就不會結婚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