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近二十五歲生日的一個溫暖秋日午後,我走進家鄉的一間大銀行。當時我認為自己擁有所有能夠得到快樂的東西──工作、房子、人生。我的衣櫃掛滿醒目的正式衣著,我的名片印著知名企業的名號,讓我走到哪都贏得尊敬。表面上,我看似少年得志,是當天最有可能走進銀行存款的人。

然而,在內心深處,我不再喜愛自己創造的人生。我追求的目標只是私利,雖然我很少對他人透露,但我確實逐漸失去了幸福感。深夜裡,一直有個聲音讓我無法成眠,它告訴我,如果我找到意義,金錢就不值得一顧。它又說,如果我以目標而非利益衡量人生,我會有更大的成就感。還有它讓我不必再蹉跎,現在就是開始追逐遠大夢想的最佳時刻。

奇妙的是,有時你會產生一種巨大的渴望,似乎遠大於你實際的身軀。我那天就是那樣的感覺。我想要附屬於某樣東西,那是超越雙手和雙手可以掌握的事物更大的東西。不管我有多害怕離開我的順遂坦途,我還是想知道,最後如果我踏入了未知、但存有抱負和機會的領域,會有什麼事情等待著我。

讓人最害怕的是,我並非經營公司的商業成功人士,既沒有足夠的資歷證明將來會成功,也沒有腰纏萬貫的金錢作為後盾。我只是擁有二十五塊美金的平凡人,想證明人不分年齡、身分地位和所處環境,都有能力改變世界。於是我用這微薄的金額開了一個帳戶,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興建一所學校。而後來發生的每件事都起始於這第一步。這莫名的信心向外泛起漣漪,橫跨各個文化與陸地。

自此我全心投入全球教育的志業。我深信生於斯,不見得要終老於此。而良好的教育正是最佳的工具,可以深入開發一個人的能力、改變其人生方向。值得高興的是,我們現在有能力讓地球上每個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這不是在找尋什麼神奇的疫苗,或是在挖掘不知存在與否的隱藏資源。我們於此當下擁有一切必備的工具。但我們還有五千七百萬名孩童無法上學,以及數百萬孩童雖然天天坐在教室裡,卻還是不認得半個字。

教育是複雜的議題,需要一套複雜的解決方案。教育全世界的兒童,沒有一蹴可幾的方法,全球教育危機仍是我們的時代最亟需解決、最重要的人權議題。但能夠解決的想法帶給我希望與目標。這全球問題不是單槍匹馬可以解決。我們需要集結大眾的力量,發揮每個人獨特的影響力。

 這本書裡的故事告訴你,當你承認自己不只如此時所發生的奇蹟,而你不必擁有豐富的現成資源,照樣能夠改變世界。這個故事說的是,當靈感乍現,你領悟了有目標的生活得到的報償豐厚且持久時,將會有什麼事物在你眼前開展。這是我的人生故事(雖然我依照幾個人的要求改了他們的名字),但也可以是屬於任何人的故事。

本書分三十個章節,每篇都以一句真言作為標題。這些真言是我面對大小抉擇時的引路記號,已經內化為我奉行的真理。我寫下它們,希望大家可以將它們散播出去、與他人分享,並且以各自的方式應用指引自己的人生旅途。本書的每段故事都可以各自獨立欣賞,但綜合起來可以組成一張索引地圖,希望有助於你實現自己的夢想。

如果這其中的任何一個故事,觸動了你內心的某樣東西,聽從那頭腦要你忽略、但內心呼喚你追尋的持續感受。夢想實踐家和作夢者的最大差別在於,將剛開始細微的動機轉成立即行動的決定。踏出開始的一小步,然後追隨你渴望留在身後的足跡。每個人心中都有蠢動的革命。希望這本書可以幫助你找到它。

* 真言:宗教上代表特殊力量的詞語,如佛教的「六字真言」,亦稱咒語。
(本文出自《一枝鉛筆的承諾》)
關於更多: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5016
一枝鉛筆的承諾  


 

 

arrow
arrow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