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中最重要的是凸顯自己實際的工作經驗與專業能力,
對於企業來說,主觀的個人特質描述,可信度不高且不具參考價值,
所以應該直接省略。


     履歷中除了一般工作經歷的描述,許多人也喜歡寫一段個人特質的自我評估,最常見的比如說,具有團隊合作精神、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就算你如此寫在履歷中,也不代表企業會予以採信。原因很簡單,就是一個人的評價,並不是自己說了算,就好比你遇到了一個陌生人,對方跟你說:「我是一個好人」,你應該不會這樣就相信他吧!
所以不管在履歷中說自己有多好,企業人資對這樣的說法絕對存在著疑問。就算是你一再強調,信任度可能不但沒有提升,反而更因為如此,讓企業人資更加覺得此人不可信賴。

      與其寫「具有團隊合作精神」這樣空泛的字眼,你更應該具體呈現團隊合作的經驗,以及達成哪些成果。如果你是想表達你「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那就請說明你曾解決公司或客戶的哪些問題,以及為他們創造了多少利益。
一個人的風評,企業如果想要知道,都有辦法打聽得到,企業不但有可能去詢問同行,也會透過獵人頭公司私下探聽,此外也可以做專業的背景調查,只要是企業真的想要瞭解你,絕對都可以做得到。
     你如果在履歷中提到你的人格特質,去面試時更會被企業用放大鏡來檢視。所以你明明是一個粗枝大葉的人,就別說你是一個細心的人,企業真的很在乎一個人的言行是否一致。

     有一個年輕人將履歷寄給我們,在郵件裡面簡單地介紹了自己,並附加了一份英文履歷,提到自己的履歷寄出後,都沒有面試的機會,所以想要知道自己有什麼地方做錯了。
看過他的履歷後,我就發現他的問題相當明顯。雖然他的經歷相當不錯,履歷內容也足夠完整,英文也表現出良好的水準,但其中幾個字拼錯卻沒發現,很明顯他在履歷完成後,根本就忘了做拼字檢查。
     諷刺的是,他的履歷中寫了一段個人特質,裡頭寫著「做事仔細、重視細節」,所以我與他碰面時就問他,是否真的有仔細檢查過自己的履歷呢?他卻自豪地說:「我的履歷應該沒有問題吧!應該是現在景氣不好的原因。」聽完這番話後,企業不給他機會,真的有其道理。

     我問他:「你真的是謹慎小心的人嗎?如果是這樣,為什麼履歷表中有那麼多的拼字錯誤呢?」他這時才發現,自己的確沒有把這部分做好,導致讓企業質疑他的可信度,也就是因為如此,才沒有企業找他面試。對照他在履歷中寫自己是小心謹慎的人,無疑是給自己打了一個巴掌。

     請記得你的為人不是自己說了算,把人格特質這段沒有意義的敘述從履歷中拿掉,留待日後在工作中證明,這才是企業想要看到的態度。

本文出自《求職聖經》
關於更多求職的撇步:http://goo.gl/UEfWML

arrow
arrow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