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健康都會傳承給下一代

不開心,當然會生病 (小).jpg

 

 

有許多前來諮詢的個案會問我:「我家有某某病的遺傳史,我好擔心我也會有,怎麼辦?」雖然不論是主流醫學或是自然醫學,在臨床訓練上都教導醫生必須將病人的家族病史列入考量,然而你是否健康、會不會得某種病,真的都和「遺傳」有關嗎?

 

照目前的科學認知,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經過世世代代基因相互流傳,你永遠也不知道今天賣咖啡給你的店員,數十代以前可能和你的家族有某些親戚關係。總之,如果要深入探討基因遺傳,每個人身上或許都遺傳了十幾、二十種病,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因此,重點不在於你可能會得到什麼病,而是它的「觸發點」是什麼?舉例來說,大部分肥胖的人,有可能是因為父母本身飲食習慣不正確,喜歡高油脂、高糖的食品,或者外食時間較多,小孩跟隨這樣的成長習慣,可想而知體型也會變得與父母相近,可是大家往往歸咎於「我胖,是因為父母也胖」。

 

除了「吃」這個動作,我們可別忘了吃的情緒。以我的朋友菱菱為例,她們一家人都很胖,而她則常常在工作忙、壓力大的情況下,約朋友去吃到飽的餐廳。她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行為,表示她是以吃來發洩工作上的壓力(當壓力導致腎上腺素上升,會影響選擇吃的正確性與時機)。一問之下,她家果然有以「上館子吃大餐」來安慰或獎勵家人的習慣,所以每當菱菱心情不好或有好事發生時,都會想大吃一頓。由此可知,家庭影響了她的飲食習慣與飲食心態,如果排除這兩個因素,她還會是個胖子嗎?

 

另外,如果你曾留意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親友,就可以發現,患者本身或他的家庭環境,大多較為嚴厲且情緒化(易怒)。差別在於,為人父母者可能是造成這種情形的加害者,而被責罵長大的子女則是受害者。如果子女不懂得自我調適、釋放負面情緒,持續受父母潛移默化的影響,長大之後也會採用高壓、暴躁的教育方式,並且容易與父母一樣,在老年罹患心臟方面的疾病。

 

主流醫學認為心血管疾病的成因,不外乎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所造成的。如果父母處理壓力的方式就是靠吃來發洩,連帶下一代也學習到同樣發洩壓力的方法,壓力愈大,就愈吃下高油脂、高糖的食物。那麼,心血管疾病真的是遺傳造成的嗎? 所以到底什麼是遺傳?什麼是後天影響? 這一點,並不是基因決定一切。我認為,這是一個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我們必須從生命與生活的種種面貌,來檢視疾病到底是怎麼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