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便是命運

勇敢、樂觀、凡事感恩,是邱吉爾的成功祕訣。感恩,他因而樂觀;樂觀,他因而勇敢;勇敢,他因而在英國最黑暗、最危急的時刻仍然深信英國最終會勝利,最後他果然帶領英國人民和整個歐洲取得了勝利!

經驗出智慧

保羅約翰遜(Paul Johnson)是英國著名的歷史學家和作家,十六歲時邱吉爾(註1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到他家鄉的保守黨大會演講,他有幸遇上。

他問邱吉爾:「你的成功祕訣是什麼?」邱吉爾答:「可以坐下來,我不站著;可以躺下來,我不坐著。」保羅約翰遜一定是覺得邱吉爾這番話精彩絕倫,故此印象深刻,因而事隔六十多年仍津津樂道這句雋語。

邱吉爾是我的偶像,他的許多談話都成了我的金科玉律。看到保羅約翰遜引述的這句雋語,我腦袋裡的燈泡突然大亮:唏,聽邱吉爾的話,可以節省精力,就毋須那麼辛苦每日做運動了。到了我這把年紀,堅持每日早上做四十五分鐘至一小時的運動是滿辛苦的。說老實話,有時真的很想放棄,可是為了健康又不能不堅持下去。

邱吉爾愛吃美食、愛飲美酒、愛抽雪茄、不做運動,他卻活到九十多歲,他這句話怎不讓我有個藉口不做運動? 早上不用花一小時做運動,不僅可以活得舒服些,更可以節省時間做別的事情,不是很好嗎? 然而,進一步思考,他說的是做人成功之道,而非維持身體健康的祕訣呀! 邱吉爾身材肥胖、舉動笨拙,能活到九十多歲是天賦異稟,而不是後天鍛鍊的成果,他哪有資格講維持身體健康的祕訣? 至於做人、做事的成功祕訣嘛,邱吉爾的每一句話都是值得我們斟酌細味的金句。除了雷根和柴契爾夫人,沒有哪個近代政治家比他來得更成功的了!

「可以坐下來,我不站著;可以躺下來,我不坐著。」是什麼意思? 那可以解釋為凡事適可而止,以保存實力。適可而止是最難做到的,對我而言,更是難上加難。我凡事都要做到極限,因為未盡全力便不可能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力;要取勝則更不能吝惜最後一分力。置生死於度外,死而後已,打了勝仗再算其他。這既是我創業的習慣,也是我做事的信念。這麼多年來,我打贏過一些仗,也遇上過滑鐵盧,這個作風可從來沒有改變過。現在年紀大了,體力差了,耐性卻多了;我學會了凡事給自己多點時間,

讓事情多些發展空間。這也可以給自己多些學習的時間和機會,故此保羅約翰遜引述的邱吉爾名言來得既合時亦有意思。

才幾歲大吧,我聽父親講過一句至今印象深刻的話。那一回有親戚到我們家吃飯,他是來問父親該怎樣挑人幫他做事的。父親說,面試到看得順眼的人,他會請對方吃一頓飯。如果那個人三扒兩撥便吃完飯,他就知道是找對了人。如果他吃得慢吞吞,父親打個哈哈便算了,一定不會聘請那個人。父親認為吃飯慢吞吞的人,不僅做事會慢吞吞,臨事更會猶豫不決,不敢下決定。誰都知道不敢下決定的人是最沒有用的。

 

118741965。英國政治家、軍事家、演說家、作家,於一九四〇~一九四五年間擔任英國首相,帶領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獲得勝利,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二度出任首相。邱吉爾出身貴族,學生時期學業成績並不理想,其淵博學識和多樣才華均是自己苦讀自學出來的,早年投身軍旅,一生在宦海浮沉中度過,是二十世界最重要的政治領袖之一。不僅如此,邱吉爾在文學領域亦是成就非凡,曾於一九五三年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一書獲諾貝爾文學獎。

 

我從來沒有用過父親的方法去挑人,但我相信他這個判斷是對的。我看過不少吃飯快捷的人做起事來確實同樣爽快,他們為人較有勇氣,想好了便去做,不會畏首畏尾。

這是個很重要的做事態度,雖然這樣的人也較容易犯錯。可是誰能無過? 更何況錯誤往往是走向成功之路的指引。我也正是這樣的一個人我吃飯的速度極快。這是有點自吹自擂了,不過都是事實,哈哈哈!

說到勇氣,這也正是邱吉爾最大的優點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當英國面臨被納粹德國滅亡的千鈞一髮之際,他對英國人民做了那永垂不朽的演講:「我們要堅持到最後一刻︙︙,我們將在沙灘上戰鬥,我們將在陸地上戰鬥,我們將在田野與市街間戰鬥,我們將在山嶺間戰鬥,我們永不投降︙︙」他鬥志激昂的講詞振奮人心,為處於生死關頭的英國人民點燃希望,最後在美國的協助下打敗了納粹德國,既挽救了英國和歐洲,也挽救了西方文明。

勇氣是成功的要素。世間上從未有真正的先知,也沒有人真正有先見之明,故此無論做人、做事都要為未來做決定。有勇氣,我們便對未來有信心、懷抱希望,成為我們踏過的無知橋梁,泰然走向未來。很多人看到我一往直前的做事方法,便說我一定是看準了前景、想清了方向才動手的,否則弄錯了該怎麼辦?

這些人顯然不知道這句話充滿了矛盾。既然無法預知未來,我們又怎能看得準前景、想得清到底什麼是恰當的做事方法和步驟? 要是一切都要看準了、想清楚了才動手,那麼我們便永遠也拿不出任何主意來,也因而什麼也做不成。

不,我們是無法看得準前景、想得通未來的。我們可以做的是對未來有信心,相信天無絕人之路,而條條大路都必然通向羅馬。即使眼前是個死胡同,我們仍要有信心相信康莊大道近在咫尺,而死胡同是走向康莊大道的指引。是的,看不準前景或想不通未來便動手,我們難免會犯錯,可是錯誤是有意義的,錯誤將困難帶到我們眼前;只要我們有辦法解決眼前的困難,那不就成了通往光明大道的指引嗎?

拿出勇氣踏出第一步,上天便會為我們鋪出走向未來的大道。我們要對自己解決困難的能力有信心,認識到困難是上天帶領我們走向光明大道的指引。勇氣令我們對未來有信心,讓我們敢於邁出走向未來的一大步,勇氣因而是未來無窮無盡的許諾。

樂觀也是邱吉爾的成功祕訣。他出生貴族家庭, 父親倫道夫勛爵( L o r d Randolph)是保守黨的領袖,政治生涯忙得不可開交,疏於照顧年幼的邱吉爾。他的母親除了忙於他父親的政治活動和應酬,更活躍於社交圈,又還有廣泛的各種興趣,騰不出多少時間給童年的邱吉爾,故此他是在保母「Old Woom」(Elizabeth Ann Everest)的陪伴下度過童年。

可是邱吉爾從來沒有抱怨童年過得孤寂,反而對母親充滿愛意,覺得母子關係密切。他是這樣描述媽媽的:「She shone for me like the Evening Star. I loved herdearlybut at a distance.」他說自己有個「快樂而溫馨的童年和一個充滿愛的媽媽」。

於此可見,邱吉爾個性樂觀,對上天感恩。感恩,他因而樂觀;樂觀,他因而勇敢;勇敢,他因而在英國最黑暗、最危急的時刻仍然深信英國最終會勝利,最後他果然帶領英國人民和整個歐洲取得了勝利!

樂觀的人知道活在世上是上天的恩賜,他不會認為這個世界欠了他什麼。反之,他覺得一點一滴的好處都是上天的恩典,他因而感恩。感恩,他因而樂觀;樂觀,他因而勇敢;勇敢,他因而相信未來、相信命運,因而相信自己是天之驕子。

信念是我們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