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最不能接受的五種人

人生是拆不完的禮物.jpg  

 

親愛的朋友們,你們知道老闆最不能接受哪五種人嗎?今天我們就來一起談一下。

 

我到大陸創業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了,也去過很多地方,當然也跟很多老闆接觸,自己也開公司,也輔導很多企業。我就發現了老闆們最不能接受的五種人。如果你把這個搞懂了,你的職業生涯會很長,會活得很幸福、很快樂,而且升職速度會飛快。第一,不用跳樓;第二,不用被老闆炒;第三,不用自己頻繁地換公司去適應。

 

老闆最不能接受的到底是哪五種人呢?

 

 

 

1嬉皮笑臉

 

第一種,在跟老闆互動過程中,永遠不能嬉皮笑臉,尤其是犯錯的時候。老闆最在意的是什麼?允許我開一個小小的玩笑,所謂老闆,就是老是板著臉。

 

老闆其實要的是什麼?難道老闆開一個公司,他是為了讓你玩嗎?讓你嬉笑嗎?不是。是讓你嚴肅認真地去面對。老闆並不是開慈善機構,更不想以所謂的倒閉收場。老闆們要的是越做越好,他必須捍衛他的品牌,他必須捍衛公司的聲譽。孔老夫子說「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可見職場倫理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你用微笑,那不算。但是如果你用一種嬉皮笑臉的態度去隱藏你犯的錯,那就是大忌。所以記住,你要先瞭解老闆的個性是什麼。如果老闆是個愛笑口常開的人,那麼你可以輕鬆一點,但是不能嬉皮笑臉。

 

 

 

2欺騙

 

第二種更重要,永遠不能有欺騙的行為。我常說:欺騙老闆等於是給自己高尚的品德扣分。就像《中庸》講的那個概念:君子要慎其獨!請謹慎地與自己獨處。不能人前一套,人後一套。老闆不在的時候,你就說老闆壞話;老闆在的時候,你就歌功頌德。

 

有的夥伴說,我不知道怎麼跟老闆溝通啊!其實很簡單,有一說一,有二說二。千萬不要去掩蓋你的錯,因為錯就像傷口一樣,你必須讓它見陽光,如果你不讓它見陽光,它就會慢慢腐爛掉。如果今天你去做一個你不喜歡做的工作,你等於是在透支你的靈魂!靈魂一點一點透支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3

 

第三種,不能貪。看這個「貪」字怎麼寫:今天為了一點貝,然後就很背!我們都知道甲骨文中「貝」是當錢講。以前都是用貝殼來做交易,因為那時候沒有錢!所以,我很直接講,只要我看到一個員工,他喜歡趴在桌子上吃飯,這種員工在我心中都會打個問號的,所以我建議不要貪。

 

要學會看遠一點。如果一個小時就要回報,那叫鐘點工。當然,我不是說這樣的工作不好,而是說,如果想要更好的發展,就要把眼界放遠一點,是你的就是你的,強求來的終究還不是你的。

 

 

 

4行動在思考之前

 

第四種也很重要,老闆最不喜歡的就是,行動在思考之前的人。

 

永遠記住我講的這段話:兩種人在公司是不會有成就的,第一種人是只會做主管交待的事;第二種人連主管交待的事都做不好。行動在思考之前,腦袋一拍就去做了。領導說一到五,結果他只做了一,因為老闆還沒有講完,他就跑出去做了。

 

 

 

5倚老賣老

 

第五種,就是不願持續學習成長的人。套句孔老夫子說的,「老而不死謂之賊也」。什麼意思?這個「老」不是說是老人家,因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個「老」跟老師的「老」都是在講,你有沒有不斷地成長。所以,公司最不能接受的人之一,就是倚老賣老,恃寵而驕。

 

你們知道領導者最頭痛的是什麼嗎?打天下的是一群人,坐天下的可能需要另外一群人。因為公司階段性地要成長、要變革,你跟不上來是會出問題的。

 

所以,不要當「老而不死謂之賊」那個,要學會瞭解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老員工的定義不是資歷久,而是對公司持續有貢獻。這也是我在很多地方跟很多中高層主管分享的。只要你永遠把每一天當成第一天上班,你就不會那麼油滑。因為,第一天上班通常是最認真的,也是最謹慎的。

 

 

 

可是,生活和工作中,很多人充滿了抱怨,不停地抱怨,最後就變成沒有行動力的人了。我們去想像一個畫面:當你抱怨的時候,問題可以解決嗎?解決不了。所以,有句諺語這麼說:如果抱怨可以解決問題,那就去抱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