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團隊效益八個祕方

 

封仁生是拆不完的禮物-FB.jpg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而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但前提是這一群人有大的共識,進而產生正向的效益!故如何提升團隊效益,乃是每位領導者的核心工作之一。正因為如此,現在就深入掌握這可以大大提升團隊效益的八個祕方吧!

 

 

 

1注重公正而非公平

 

公平與公正之間的區別在於:公平是個人的角度;公正是以大局為重,天下為公,同時是注重長遠發展的,是以企業文化為出發點的。

 

人們往往會糾結於個人的公平,「這件事情應該這樣……」,「這件事情不應該這樣……」,「為什麼老天爺對我如此的不公平……」。我想說的是,其實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公正。

 

人類是群居動物,我們無時無刻不生活在某一個集體中,譬如在工作中,當我們用個人的公平來看公司高層為了整體的公正而做出的調整時,可能會有以管窺天或看不清楚全域的可能。如此一來,一時衝動的你,也許會消極怠工,也許會辭掉工作……或許之後的某一天,你會頓悟,其實當初的決定反而讓自己失去的更多。

 

所以,人生往往比的就是那個品質的覺知。當我們能夠換位思考,用更高層次來看整體的公正時,或許我們就越能夠拿出更好的配合度與更好的執行力,這樣才會使公司和個人都達到雙贏的狀態。

 

 

 

2「管理」是管事理人而非管人理事

 

我始終相信,如果領導者一直用管人的態度去跟員工溝通,反倒會出問題,甚至是很大的問題。因為人是不能管的,引領人心才是上策,畢竟「得民心者得天下」嘛!

 

在管理團隊的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人人有事,事事有人。同時要注意,在讓人把事情做好或者把事情做到極致的過程當中,人心是有變化的。基於這樣的一個前提,如果我們用「管」的方式,勢必會給員工造成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

 

而在培養團隊革命情感的過程中,人心是需要用高超的手法來引領的;需要引導的是隊員的內在價值觀和信念,讓每一個人與公司的企業文化達成同步的基調。如此一來,將人心理順了,加上好的管理機制,將「事」給管好,那麼提升團隊效益就指日可待。

 

 

 

3少問「為什麼」,多問「如何」

 

當我們問「為什麼」的時候,容易為自己尋找藉口,例如「你為什麼會遲到?」「因為塞車。」所以,問「為什麼」其實是將對方的注意力拉回到過去的時空,我簡稱為「過去導向」;而問「如何」是把對方的注意力拉向未來的時空,我簡稱為「未來導向」。

 

我總是相信,一個想要成就更高生命價值的人,是需要未來導向的。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這麼倒楣?而要問:我如何才能活出更豐盛的未來?將「我為什麼沒有……」變成「我如何才能有……」,這微妙的變化可以為我們帶來很大的收穫。

 

你會發現,當你把焦點放在「如何」的時候,就能夠不斷地提升自己內在的正能量,也可以帶動更好的管理績效,進而使團隊效益更提升。

 

 

 

4改革不是一時的,而是永久的

 

我們生活在一個變幻莫測的世界,不論是我們的競爭對手還是內部的公司夥伴,都是隨時變化的。基於這樣充滿變化的環境,如果想要在公司進行改革,就不能只是一時的,而是需要進行持續的調整。

 

在調整的過程中,需要領導者有一顆覺醒的心,有一顆如履薄冰的心,有一顆不能放鬆標準的心。這樣可以幫助領導者去做更好的觀照,遇到不同的問題,能夠及時去做更好的處理,時刻保持著一種警覺的洞察力。只有這樣,才能使夥伴們擁有更好的狀態,讓企業邁向更高的高峰,讓團隊效益持續發燒!

 

 

 

5我是球員而不是球迷

 

球員跟球迷最大的差別在於,球迷看完球賽就會離開,而球員則會持續地為這個球隊盡心盡力付出,因為自己是這個球隊很驕傲的一份子。

 

再者,球員是有錢領的,而球迷是花錢的人;球員全力以赴地在場地中央盡情地揮灑他的實力與價值,而球迷只是在旁邊加油吶喊罷了。

 

所以,領導者若想讓公司持續地獲勝,必須進行階段性的改革。而在改革的過程當中,最重要的成功因素在於:將每一個人都變成是改革運動當中的球員,而不是球迷,更不可能是裁判。讓每一個夥伴都參與進來,試想一下,大家緊密團結在一起,使團隊的業績有了很大的提高,並朝著正向的方面發展、邁進,最終走出康莊大道,那感覺應該會很棒吧?

 

 

 

6在「小題大做」及「大題小做」之間取得平衡

 

我始終相信,「管理」就是管事理人,然而,把小事做好就等於做大事,因為細節決定一切。倘若平日裡我們不是隨時提醒身邊的夥伴將每一件小事做好,而是等到出了大漏洞才去埋怨,事情只會越來越糟!所以,我認為妥帖的做法是:當我們發現公司夥伴在一件小事上沒做好時,我們應該學會「小題大做」,讓其知道牽一髮而動全身、環環相扣的道理,需要讓他意識到,一個點沒做好,其影響面是很大的,甚至是很長久的。

 

例如在跟客戶打電話的過程中,狀態不夠好,甚至電話鈴響超過三聲再接,都會帶給客戶不好的印象;然而,因為這所謂的「小事」,為公司所造成的影響,很有可能是巨大的。所以,當公司夥伴在小事上沒有做好時,我們需要「小題大做」。反之亦然,若公司真的面臨大問題時,請趕快滅火,多說無益,因為那絕對不是追究責任的時候,而是需要眾志成城地去解決問題。

 

最後溫馨提示:若想提升團隊的效益,請學會用心,時時用心、事事用心,必須以更好的耐心為佐料,以更好的溝通技巧為配方,如此一來,無論在「小題大做」與「大題小做」之間,我們都能夠展現更好的溝通品質。

 

 

 

7請避免自以為是的傲慢

 

在從台灣來到大陸,發展培訓事業的十幾年中,我有一個很深刻的感受,那就是:團隊之間的互動,有時會出現某種程度的權力鬥爭。這也無可厚非,因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就表明,這個世界上,只要是帶著肉身修行的人,其實都是有某種程度的「小我」。所以,會有我執,會有法執,會有某種程度的「貪嗔癡慢疑」。

 

其實我們都會有自以為是的時候,都想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給大家,有時候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是團隊中最重要的人。然而,當人人都懷著這樣自以為是的傲慢在團隊當中共事的時候,很有可能會導致團隊的整體效益下滑或卡住,讓公司掉入一個很難向上快速發展的泥沼之中。

 

所以,此刻也誠摯地邀請你,審視一下自己,是否也有自以為是的傲慢?如果我們能夠祈求蒼天,拿走我們身上的一個毒素。或許,這是每一個想往更高處走的人,都想拿掉的那個毒素吧?

 

 

 

8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出自屈原的《楚辭卜居》。尺雖比寸長,但也會有它的短處;寸雖比尺短,但也有它的長處。這句話背後的含義是,任何人都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我們要善於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我們都知曉這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在一個團隊當中,我們要學會資源互補,就像齒輪一凹一凸,它才能夠完美前進一樣。術業有專攻,沒有人可以擅長所有事,我們要很清楚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是什麼,並且學會欣賞別人的長處,不要用別人的短處去取笑消遣他人,這是對人最起碼的尊重,也是我們做人必須具備的素質。

 

所以,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讓自己有更好的心靈格局與心靈力量,坦蕩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同時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每當看到別人的不足,先去想一下,自己身上會不會也有類似的問題?看到別人優點的時候,也可以試著多向他人學習,讓自己能夠做得更好;這樣一來,便可做到揚長避短,相信你會有更好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