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思考  

在你看到某篇新聞報導後,若被問到:「針對這件事,你有什麼想法?」是否能夠十秒內、立刻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當然,很多人會認為「要依報導的內容而定」,如果是自己熟悉的領域,回答起來自然比較容易,但遇到不了解的事物,或許就會怕說錯話而支吾其詞。

但以一位應該擁有「自我想法」的現代人而言,遇到這種狀況必須能夠巧妙應對。無論對象是何人何事,都能做到「不管聽到、看到什麼,都可以表達出自己的看法」

這是打造自我想法的第一個步驟。以棒球來比喻,相當於無論對方擊出什麼球,都得揮舞球棒來應對,即便如此,並非一定要你擊出高分球或全壘打。

雖說一直強調:自我想法,但不見得只能說出自己心裡的話。以比例上來說,大約只要有八成來自情報及事實,剩下的兩成加上自己的見解,就能夠成為「自我觀點」的雛型

 

懂思考!臉書、部落格分享加心得

現今透過網際網路,任何人都能夠發表各式各樣的文章,且讀者不僅限於國內,甚至可以遍及全球各地。

首先,以日常生活中的事物為例,我最推薦大家發表電影或書籍的心得文。想當然,這是以往不曾經歷過、難以想像的時代變化。

在這樣的環境下,寫出一篇優秀的網路文章,就容易被視為「具有自我想法的人」。即使一開始沒沒無聞,但仍有可能由於某篇文章獲得好評、進而提升名氣,成為評論家或是獲得出書的機會。

即便你不是以這類發展做為人生目標,但既然寫了東西,就會希望能讓愈多人看到愈好,或是想聽到他人不同的感想及反應。

事實上,正如我們所熟知的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二○○六年三月創辦,網際網路上存取量最大的網站之一)等社群網站,也有許多不同的評價系統。

一旦看到讀者留言反應,也會對自己的眼光多份自信、產生成就感。

另一方面,就算文章中出現錯誤資訊、或遭到糾正,也不需要特別為此感到內疚。由於網路上有無數不分是非對錯的心得文,一般人大多看過就算了,再不然頂多回文糾正或嘲諷一下。因此,在網路上發文,是初期鍛鍊自我想法的最佳管道

當然,寫作的主題不僅限於電影或書籍。像是鐵路、汽車等各項興趣領域;對店家、商品的評論;或是旅行的遊記,對某國、某地提出的評論也可以。因為,評論文寫得好不好,不僅取決於作者的品味,更重要的是練習寫作的次數多寡

首先,可以從原有的知識與經驗中選擇,思考自己「對哪些項目比較有心得」,並且一一列出。舉例來說,如果你喜歡音樂,不妨試著從介紹、評論喜歡的CD開始吧!

 

日本知名企業教育大師、溝通專家教你10秒內清楚說出想法!

10秒內言之有物的即答思考法:5天打造你的獨特觀點,立刻放大工作能見度!》

10秒內言之有物-正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