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忘的時候,做做手指操比冥思苦想更有效

養生就是養氣血(中).jpg 

 

二○○四年嚴順開、洪劍濤主演的小品《講故事》中講:爺爺對幾十年前撿到糧票的事記得清清楚楚,反反覆覆地跟兒子、孫子講,聽得他們耳朵都要長繭,倒背如流了,爺爺卻還在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不知道大家在捧腹大笑的同時,有沒有幾許異樣的情懷?

很多人對這樣的事情見怪不怪,誰家沒有老人呢,有哪位老人不是這樣的呢?其實,雖然說衰老是自然規律,但如果能夠掌握一些規律,好好地調理,到了老年,耳聰目明,幸福健康地生活也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曾經見過一位老人,八十來歲,滿頭白髮,但老人精神矍鑠,耳不聾眼不花,跟我們交流起來,滔滔不絕,思維清晰絲毫不遜於年輕人。我滿懷虔誠地跟老人請教,結果老人哈哈大笑,說:「哪裡有什麼特別的方子啊,就是平常多活動活動,看看書看看報。和大家的生活沒有兩樣。」我看著老人爽朗的笑容,不禁有幾分欣喜,如果每位老人都有這樣的精神狀態,那麼就算進入老齡社會又有什麼關係?趁著這幾分沉醉,我繼續對老人「糾纏不休」。

敵不過我的死纏爛打,老人這才說出了他的「祕訣」:「剛退休那會,無所事事。我呀,也一度很健忘,每天都精神恍惚。後來是女兒孝順,給我訂了一份健康報紙,我每天沒事就看,後來看到裡面有一段文字,說人老了如果不用腦子的話,時間久了會得老年癡呆,最好能多多活動手指頭,做些精細活,這樣能夠很好地鍛鍊大腦,防止衰老。我老家是陝西的,你知道,那裡的剪紙藝術天下一絕。我思來想去的,要動手指頭,學學那玩藝兒再好不過。所以,就買了剪紙的書、剪刀,慢慢琢磨起剪紙來了。別說,這以後,時間好打發了,人也精神多了。」

「動手指頭治健忘,提神醒腦」,我頓時恍然大悟,這麼簡單的方法以前怎麼沒有想到呢?健忘有很多原因,心脾氣虛、心腎不交、肝鬱血淤等都有可能引發健忘,但終歸起來最主要的一點還是心的問題。老年人身體衰弱,氣血不足,心、腦器官得不到滋養,本身就會引發各種各樣的問題,再加上一生經歷風雨無數,閒下來時,難免思前慮後,將過去的事情反覆回想(這也是為什麼老人可以將過去的事情記得那麼清楚,卻記不住眼前事的原因),又沒有人可以傾訴,鬱結在心,怎麼能不出問題呢?

手指頭看似微不足道,卻十指連心,兩手的指端是人體六條經絡的起始點,肺經、大腸經、心包經都源自這裡。而且,十指的指腹都是穴位,中醫叫做「十宣」穴,最能開竅醒神。老人在家裡,心情壓抑,難以宣洩,「十宣」穴就是最好的發洩功臣了。不僅如此,在指甲旁還有井穴,《靈樞經》上說:「病在臟者取之井。」《難經》上說:「井主心下滿。」也就是說,心的問題首先要找井穴。所以啊,千萬別小看了手指頭。

動手指頭,不僅刺激了手上的眾多經絡穴位,最重要的是,它符合了中醫最重要的一個養生之道——勤動腦體不動心」。大家都知道,女性是最容易心情抑鬱的,可是她們卻往往比男性長壽,而且相對老年癡呆也少一些,為什麼呢?可能大家想不到,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們的手指靈活,喜歡幹一些精細活,閒著沒事就拿起毛線在那裡編織。想想看,幹這個活的時候,人哪裡還有心情去想別的,一想別的,就會織錯,很好地控制了你胡思亂想。

要說起來,動手指頭的方法很多,看電視劇裡面,不也有很多老人手裡抓著兩個核桃在那裡轉嗎?這裡再為大家介紹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只要一根繩子,而且絕對可以很好地刺激手上的穴位。

 

解繩操

找一根長5060公分筷子粗的繩子,打上20個結,有空的時候再將繩結一一解開。注意,重點就在這解繩結上面了,要求分別用雙手拇指、食指解5個結;拇指、中指解5個結;拇指、無名指解5個結;拇指、小指解5個結。每個手指頭都刺激到,而且不能用指甲,要用指肚解結。大家看出來了嗎?這就是在刺激「十宣」穴。最開始練習的時候,繩結打得要鬆些,等動作熟練以後,慢慢將繩結打緊,以強化手指頭的鍛鍊。

 對於解繩操,可能很多人腦子裡會冒出一句話:真是閒得沒事幹。確實,老年人,辛苦了一輩子,好不容易退休了,可以享享清福了。子女都希望他們可以坐在家裡,享受一下。但這享受難道就是坐著不動,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嗎?不是的。對老人而言,衣食無憂,身體健康,有事可做,甚至還能發揮一點餘熱,這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沒事的時候,學習一兩樣動手的事情,如雕刻、繪畫,甚或是曬曬太陽,做做解繩操,讓手指頭帶動頭腦的運轉,讓自己一生健健康康,活到天年,還有什麼比這更享福的呢?

以上文章摘自《養身就是養氣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