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恩寵   

生命迴旋(中).jpg

文:趙翠慧

 

承蒙星雲大師慈悲教導,勉我以三種力量來面對病苦。首先要相信「藥力」:聽醫師的話,好好看病吃藥;第二要相信「法力」:佛法無邊,堅定的信仰是最好的依靠;第三要相信「願力」:願力無窮,發願在自己病好後能服務別人。我更深刻體會大師勉勵佛光會員的四句偈:

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

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

一九九九年,我在重病六年之後,經歷了一場可遇而不可求的「瀕死體驗」。感激佛菩薩的垂憐,在我幾乎奄奄一息的時候,讓我浸浴在溫暖的強光中,享受著恩賜的「天衣」,聽著只應天上有的「天樂」,我是那麼被寵愛著、無比的幸福,正被眼前的景象感動著,腦中突然閃出一個念頭:這裡如此美好,我多想和大家分享啊!於是我就回到了我氣若游絲的身體裡了。

第二天,大師來看我,聽我的敘述後,慈祥的叮嚀我,有機會去和大家說說妳的經歷吧!於是我發願,走遍世界和大家分享我的生命經驗。我終於明白了大師的愛,正如研究瀕死經驗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只要親耳聽過瀕死經驗的人述說,不需要親身經歷瀕死,一樣會有如瀕死過的人帶回來的正向人生觀,像是被注射了良性病毒,懂得:熱愛自己的生命、尊重別人的生命、維護地球的生命。

很感謝灼輝鉅細靡遺的寫出了他的生命故事,每次聽他很認真的敘說時,其實,我很喜歡聽他的廣東國語,那麼真誠而生動。他有時為了加強語氣,用上一些諺語,常常讓我們笑倒了,他也跟著笑翻了,從來不以為意的直率個性、很可愛。

收到書稿時人剛到紐約,由於時差,日夜顛倒,夜深人靜時,打開小電腦看看吧!不看還好,一看就被灼輝精采的生命故事,深深吸引住了,欲罷不能,只能一路讀下去了……

灼輝在平靜溫暖的「光海」中,竟然還可以「與神對話」,這真叫人羨慕極了……他那段「人生回顧」尤其令人感動,他神智清醒的檢視了他三十年的人生,偉大的存在讓他選擇去留,完全尊重他的自由意志,那不是用語言溝通的溝通,到底是光的意識?是心靈感應?是神?是佛菩薩?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那無盡至愛的召喚,給予灼輝重返人間後,面對辛苦艱難的療癒過程時,最大的支持。

如果不是經歷了瀕死,灼輝怎麼熬得過那些身心上的嚴酷考驗呢?瀕死為他帶來了全新的人生方向,充滿了愛與感謝的去做全新的生涯規畫,透過重生的夢想,他體悟到人生最珍貴的寶藏──智慧,智慧讓心靈生出翅膀,海闊天空的任意飛翔。

更難能可貴的是,灼輝在瀕死之後回到港大修得「認知心理學博士」,熱心助人,以西方現代心理治療結合東方傳統文化之道,聽他廣泛引用「香道」、「茶道」、「書道」的療癒方法……看著他充滿了熱情的面對求助於他的人,看到他雖然年紀輕輕卻如此慈悲、智慧,我更加深信:瀕死經驗是可貴的。能與大家很理性的分享我們的生命經驗,已是幸福的事,如果能因此而帶給大家一些啟示或力量,就更是感恩了。

瀕死經驗絕對是生命的恩寵。 

 

(本文作者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總執行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區協會會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25007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